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

三十二位建築大師話建築!!

安藤忠雄 Tadao Ando -----------建築入須創造一種場所, 以其活力精神將人們從日常生
中解放出來.

馬利歐波塔 Mario Botta--------要想像建築的樣子, 而是要讓自己所感受到的事物本身
的秩序來告訴你如何設計.

班.范.貝爾克 Ben Ven Berkel----我不太相信從上至下的技巧, 反而對從下至上的哲學
更感 興趣.

聖地牙哥.卡拉特拉瓦 Santiago Calatrava----如果我們 將工程視為一門藝術, 那麼我們
優良的歷史傳統一定會得 到復興.

大衛.奇普菲爾德 David Chipperfield-------我認為可以用兩個方法來判斷建築學:
一是它看 起來像什麼, 二是它有什麼野心.

彼得.埃森曼 Peter Eisenman------我的建築設計重點就是: 克服建築的存在性, 建立
永久性;建造怎麼看都是建築的建築; 打破形式與功能間所謂 的必然連結.

泰瑞 法洛 Terry Farrell------毋庸置疑, 建築學和都市化是人類最偉大的成就.

尼可拉斯 葛林蕭 Nichollas Grimshaw------所感受到的事物本身的秩序來告訴你如何
設計.

法蘭克 蓋瑞 Frank Gehry------如果, 非要說什麼對我的建築實務貢獻最大, 我會說是"眼手" 之間協作的成就. 這就代表, 我變得非常於將我想像中的某一個畫面或形式建造出來.

馮.格康 Von Gerkan-----廣義來說, 建築是由人的創造力興精神所設計的人文環境中的一 切東西. 它是都市的生存空間, 公園和風景, 它是建築物以及我們 生活空間裡的內部設置.
史帝芬.霍爾 Steven Holl------建築思維是在真實現象中進行思考的活動, 活動一開始是由某個想法所引發, 而想法則源自於場地.

扎哈 哈帝 Zaha Hadid--------如果你旁邊是一堆尿, 為什麼要和它們和諧!!

傑克.赫索格 Jacques Herzog-------建築就是建築, 它不可能像書一樣被人閱讀, 也不像畫廊裡的畫有致謝名單, 標題或解說牌, 我們完全反對具象, 因為它的力量在於觀者看到時, 那直擊人心的效果.

赫曼.赫茲伯格 Herman Hertzberger------我們建造的建築應該與我們的城市一樣,要有公共空間, 但許多當代建築師卻將它建計成獨屬於私人的東西.

長谷川逸子 Hsuko Heasegawa------不論會惹多少麻煩, 遇到多少困難, 或被嘲笑為自討苦吃, 我始終把接觸建築物使用者聽取他們意見, 視為我工作 中最重要的一部份.

磯崎新 Arata Isozaki-------我是世界的磯崎新.

菲利普.強生Philip Johnson--------沒有法則, 只有事實;沒有必需的規則, 只有選擇; 沒有固定程序, 只有徧愛. 讓我們慶祝固定觀念的壽終正寢吧!

黑川紀章 Kisho Kurokawa-------我從事建築已經四十餘年, 我的立場仍屬於 "少數" .
這可能代表我仍是個前衛派.

雷姆.庫哈斯 Rem Koolhaas-------我的野心是透過利用我們在 未建/不建 領域的
專業知識, 改進及再造找們的行業.

理查.梅爾 Richard Meier-------我永遠都不會接受監獄及加油站的設計委託, 對於這兩類建築, 我沒什麼好說的.

湯姆.梅恩Thom Mayn--------關於未來的想法己經死了! 現在我們知道世界正以完全不可 預知的方式在變化著, 一個人的行動就能讓未來不同, 所以提出有關未來的想法是毫無意義的. 身為建築師, 我需要關於世界的想像嗎? 當然 ! 但這個想像不會超越明天.

威尼 馬斯 Winy Maas-------對進步的需求, 給了我們實踐 討論 革新,
以及創造新想法的空間.

拉斐爾.莫尼歐 Rafael Moneo-------為了捍衛建築的純潔, 我不惜和虛假的現實戰鬥.

葛林.馬庫特 Glenn Murcutt-------我們之中的大部份人, 窮其一生 只能做一些平凡的工作,
因此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, 好好地將它們完成.

尚.努維勒 Jean Nouvel---------唯一能使建築永恆的就是 "瘋狂".

貝律銘 Ieoh Ming Pei------對於建築的設計就是對光的設計.

西薩.佩利 Cesar Pelli------我們設計一棟建築時, 其實是在參與一項永遠不結束,永遠不完整的集體藝術創作. 這件藝術品就是城市. 這也許是所有文化裡最重要的藝術工作.

倫佐.皮亞諾 Renzo Poano-------我不是透過理論教育, 而是透過建築工地走近建築的,
這讓我克服了思考與行動不協調的現象.

多明尼克.斐克洛 Dominique Perrault------有趣的是提供一個場所, 而不是建築.

理查.羅傑斯 Richard Rogers------細節的誘惑是感官的, 是建築裡詩意的部份,
是你在建築中聽到的音樂.

妹島和世+西澤立衛 Kazuyo Sejima+Ryue Nishizawa-----一般來講, 我覺得自己屬於承上啟下的一代, 如果一定要分, 那我覺得更接近年輕的一代; 我非常喜歡和年輕人一起工作, 這樣會把任何事推向任方向.

伯納德.區米 Bernard Tschumi------沒有程序就沒有建築, 沒有事件就沒有建築,
沒有運動就沒有建築.

摘錄 自空間的意念-與建築大師對話 一書, 編著--陳志春 出版--博雅書屋

沒有留言: